營養新知

原料新知|大家都認識的納豆,市售超多種究竟怎麼選擇才最正確?

目錄

 

⎮前言

因爲納豆是需長期間使用的保健品,枯草桿菌發酵的納豆激酶在沒有任何安全保證的情況下,長期使用恐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。

 

⎮怎麼選擇一顆安全又有效的納豆
4個步驟教你快速判斷好納豆所需要具備的條件

好納豆的具備條件有哪些

1. 優先選擇來自日本的

A. 只有日本的納豆激酶擁有獨家去除維生素 K2 專利技術:

日本納豆激酶擁有獨家去除維生素 K2 專利技術

目前僅有日本生物科學研究所具有去除納豆激酶中維生素 K2 的技術,並且榮獲日本與美國專利。

  原因   充任何營養食品著重有效性之前,須先考慮安全性。常需要使用納豆激酶的消費者,經常是已有血栓堆積過多問題的心血管疾病患者,而此類疾患嚴重者多會服用抗凝血劑(Warfarin)。而維生素 K 是助凝血之維生素,會阻撓藥物抗凝血劑的作用,嚴重時將導致藥物失效而引起生命危險。所以選用去除維生素 K2 的日本專利納豆激酶,是您注重安全性的唯一選擇。 
 

B. 只有日本的納豆激酶擁有獨家去除維生素 K2 專利技術:

納豆激酶是在 1982 年時,從納豆被純化出來的一種纖維蛋白質分解酵素,其最大特徵在於不會分解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。

台灣製之產品多使用枯草桿菌培育。經由枯草桿菌發酵而成的激酶,其胺基酸序列雖與納豆菌發酵而成的激酶胺基酸序列達 98% 的類似,但仍有2個胺基酸排序不同,此些微不同恐會連人體有益的蛋白質都分解掉了。
 

C. 唯有日本生物科學研究所研製的納豆激酶有最完整的研究史:

2007 年榮獲日本「去除維生素 K2 」技術專利(特許第3911282號)。

2006 年 11 月榮獲日本「納豆菌培養萃取」物質及製造專利特許第3881494號

2006 年 07 月榮獲日本「納豆培養液」製法專利特許第3834048號

2006 年 03 月同時榮獲美國「血小板凝集抑制劑及對血小板凝集抑制有效的保健食品」US7,014,851及「去除維生素 K2」US7,018,630 B2之專利。

2003同時納豆激酶在美國上市。

2002確認「納豆菌培養精華 NSK-SD」血小板凝集抑制功能發表於2003年3月日本藥學會

2001納豆激酶無臭品NSK-SD研發上市。

1999納豆激酶在台灣及韓國上市。

1998確立高含量納豆激酶的納豆菌培養萃取液製造方法,NSK納豆素濃縮萃取液及NSK-FD納豆菌培養精華上市。 

1995日本生物科學研究所和須見洋行博士共同研究開始。

1980須見洋行博士發現納豆激酶。

1974 年,日本生物科學研究所設立。

2. 務必標示FU的劑量

「FU」(Fibrin Unit 的簡稱)是日本納豆激酶協會對於溶解血栓酵素活性強度所定義的一種單位。日本納豆激酶協會建議,有效清除血栓的劑量為每天至少 2,000FU ,所以選購納豆激酶的產品時,請確認每顆膠囊的「FU標示」,並確定每次食用單位達 2,000FU,才是有效且安全的保證。
 

3. 認明可靠之認證單位-日本納豆激酶協會

日本納豆激酶協會(JNKA)認證標章

「日本納豆激酶協會」是日本目前專為消費者把關納豆激酶安全性跟有效性的認證單位,積極向全世界推廣納豆激酶活性測量法和 FU 標示。產品需經過協會嚴格的標準檢驗後,才可將協會授權的認證標章(如上圖)標示於產品上,意即符合規格基準:
含有納豆菌(Bacillus subtilis Natto)生成物。
❷ 
每日建議量含有納豆激酶 2000FU 以上。
❸ 
產品中含有的納豆激酶活性是以 FU 作為單位的標示。
證明產品中所含的納豆激酶具安全性及有效性。

 

 

4. 加強複方配方

形成血栓的原因除了身體自然產生外,血脂肪(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)過高也會加速血栓的形成,並伴隨血管硬化的危險,因此選用含有紅麴、芝麻萃取物芝麻素、舞茸、哈密瓜萃取物SOD抗氧化酵素及大豆卵磷脂等多項複方成分,對心血管有全方位相輔相成的加成保護效果。


 

一顆好的納豆能為您帶來什麼?

➧ 預防中風

【冬病夏醫】以往總認為梗塞與中風是冬天專屬的疾病,但臨床研究發現,夏天血液中的水分減少,末梢血管擴張,腦、心臟的血液流動相對緩慢,造成腦部供血不足及血栓梗塞,是夏季中風發病的主要原因。

 

➧ 預防二度中風

腦中風專家們紛紛指出,唯有消滅危險因子才是根本之道,到目前為止,全世界唯有納豆激酶能夠溶解已經形成的血栓,並且預防血栓持續的發生,杜絕二度中風的發生。

 

➧ 改善及預防血管病變

長期使用納豆激酶能保持血管的通暢度,維持血管彈性,可有效預防血管病變,糖尿病患使用納豆激酶亦可延緩末梢血管缺氧以致截肢的風險。
 

➧ 預防及改善血壓

血栓會造成血流阻力變強使血管壁壓力增加,使得血壓升高。而納豆激酶清除血栓後,即可預防及改善高血壓。

➧ 助眠

腦部缺氧及腦神經衰弱會造成失眠,主要是因為血液無法順利到達腦部,腦部血流量缺少亦無法修復腦組織,而最大的元兇就是血栓,尤其是肩頸兩側的血管栓塞住了,使用納豆激酶後,血液順利抵達腦部進行修復,睡眠也就更沉穩了。
 

➧ 促進血液循環(免疫系統)

免疫細胞隨著血液到全身各處保衛我們身體,若血管栓塞血液到不了,免疫細胞就無法到位。而納豆激酶能有效溶解全身血栓,使免疫細胞在血中隨著血液迅速流動至全身。納豆激酶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環,使末梢血液順暢,對手腳冰冷的改善特別有效。
 

➧ 改善偏頭痛、肩頸酸痛

俗話說通則不痛、痛則不通,納豆激酶能有效溶解血栓,改善血流順暢,促進血液循環,血路通暢後,疼痛自然消失。
 

➧ 輔助葉黃素作用

葉黃素為眼睛最主要的營養素,但若微細血管阻塞則無法將葉黃素送達眼球,使得作用無法順利發揮,若能搭配納豆激酶則可使葉黃素效用更加提升。
 

 

➧ 預防飛蚊症、白內障

由於能淨化血液,防止血栓形成,使眼底微細血管血流順暢,並有助於消除眼睛裡的變性蛋白質,因此可協同葉黃素預防白內障及飛蚊症。


 

總結,納豆對於血栓的重要成就

納豆溶解血栓預防梗塞之機轉圖

血液發生凝固或血液中的某些成分互相黏集,形成固體塊狀的過程,稱為血栓形成(thrombosis),在這個過程中所形成的固體質塊即稱為血栓thrombus。簡單來說,血栓能對破裂的血管起堵塞破裂口的作用,阻止出血,這是對人體有幫助的一面。

但血栓並非僅在身體有破裂口的時候才會形成,血栓成因主要有三點,第一、身體自然產生,第二、體內血脂肪太高,第三、血中自由基含量過多,皆會使得血管壁受損、粗糙,血小板易於聚集形成血栓。

當血栓阻塞血管時,則會引起局部器官的缺血性壞死(中風),若影響至心臟恐造成心內膜炎或休克等嚴重後果,若要保有身體健康,定期清除血栓是絕對必要性的。

 



\\ 與晟桂草本聊聊 //